選擇的論文題目:國立台灣美術館視覺障礙觀眾博物館經驗個案研究

A Case Study of Vision Impaired Visitors Museum Experiences

起初,我對於要選擇什麼樣的論文題目當作主題與進行研究這件事是迷惘與備感壓力的。看了許多文章、自己也不斷的思考自己到底喜歡、想要做什麼樣的研究?還記得我的指導教授不斷耳提面命的提醒,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有興趣的研究方向,研究的路程才會堅持走下去,並且用心地去完成它。

研一下那年的暑假,2014年,我到了藝術銀行實習,在偶然的日子裡,實習的指導推薦幾個實習生到國美館參與「非視覺探索計畫」活動,這也開啟了我與視障者的初次近距離接觸,以及後續更深入想研究視障觀眾在參與博物館、美術館活動時的經驗。活動開始,因為對於視障觀眾的不熟悉,雖然活動負責人與志工們相當有耐心的告訴我們可以如何與他們相處、如何正確的帶領與陪伴他們參與活動,但是實際上場與他們互動時,還是因為陌生、害怕等狀況導致心裡多少有些衝擊,不過這樣的衝擊我想把他想成是正向的,因為這樣的活動與機會,讓我接觸到和我們不一樣生理結構的觀眾,而這樣的觀眾群他們也理當是應該享有參與美術館活動的權利,透過這樣的衝擊感與不斷的省思,更讓我埋下日後選擇論文題目時的種子。

 

為什麼論文主題想寫關於視障觀眾在博物館中活動的經驗?

承上,因為參與完一次的「非視覺探索計畫」活動的當下,看到我陪伴參與活動的其中一位視障觀眾投入在藝術創作活動中時,內心不斷湧上各種的激動,心想,這樣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是應該常態性的成為美術館所提供的服務,落實真正的文化平權。因此當我與指導教授討論論文主題時,(當然在與指導教授討論前,自己要做足相關資料的準備),這個想法是在腦中第一浮現的。在確定論文主題前,我不斷問過自己,這是我喜歡的研究主題?我願意用心地完成這份論文的撰寫?

我想這是寫一份論文很重要的開始,因為有了熱忱,你會願意花時間與心力去完成它。如同很多人說過的,撰寫論文從開始到結束就像孕育一個孩子一樣。

 

一開始寫論文所遇到的困難?

在決定主題後,寫論文的開始,最困難的就是該從哪邊開始寫。很重要的是指導老師所傳授的箴言「小題大作」,把主題縮到小範圍,是自己能夠掌握的範圍(也就是你的研究範圍),不要每個方向都想要納入研究範圍,如此一來,研究主題便會失焦,也會讓閱讀的人沒辦法聚焦你的研究主題。

再來就是「寫下來就對了」,把你當下所想到的,無論是看完相關文獻、或隨時隨地想到的感想都記錄下來,並慢慢統整、跟著你所擬定的研究架構書寫。只要踏出開始寫的那刻,我想接下來的挑戰就不會太困難了,因為所有的恐懼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若是沒有真正的付諸行動去做,再多想像出來的「如果」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設限。當然,實際寫論文時、跟活動、訪談觀眾、研究資料分析等是一定會遇到問題的,這時候,你的同學、指導老師們都是很好的討論對象,相信只要你願意說,願意想辦法解決問題,所有的難題都會迎刃而解的。

 

寫論文的過程?

整個從無到完成我的論文,大約是一年的時間。

南藝大博物館學組的口試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論鋼的發表口試,過了第一階段的口試後,繼續完成後半段的論文內容;最後撰寫完論文後再進行最後的口試。

這邊補充說明為什麼需要分兩階段的口試,我覺得是有它的必要性。以我的例子來說,透過第一次的口試,可以讓專業的教授們給予意見,確認我的研究主題方向與蒐集的資料、未來書寫的內容可以更順利的完成,也經由第一次的口試我的研究題目與方向有稍稍的改變,也讓後續的研究更聚焦!

其中論文撰寫過程包含最初資料的蒐集、跑場域跟活動、活動後的訪談、中間與各單位的連繫、資料分析、與最後的統整等。幾句話的輕描淡寫看似容易,當時卻是一步一步艱辛卻樂在其中的心情走過來的,當你覺得你的研究室值得、有貢獻的,這一路所遇到的難關都會過關斬將的。

 

當你覺得陷入低潮時,不要太免強自己,或許從中脫離一下,你能更知道方向,更快找到出口。

 

以上是我自己寫論文的過程與小分享,文章沒有寫論文的技巧與步驟,我想有更多專業的書籍與老師們可以給你們更多專業的意見,但是或許透過我的分享,可以讓你們知道論文的歷程是艱辛,但是只要你相信你走在一條對的路上,那麼寫論文這條路其實並不孤單。

 

歡迎有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urie 的頭像
    Laurie

    LAURIELEE :::Sharing Blog

    Lau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