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南藝大老橋/畢業🎓照↑

距離我研究所畢業已經三年了...2017年的一月份終於順利完成我的研究論文...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致謝辭裡的短短文字還不足以表達內心滿滿的心情...這一路上花了三年半的時間、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過程,也有好多想從事藝文工作的朋友們陸續有詢問相關唸研究所的歷程、怎麼從開始在眾多的藝文研究所當中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碩士學程,想藉由我的歷程分享給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你們。

文章我會分成上下兩篇的內容來書寫,上篇我會從如何選擇、為什麼想選南藝大的博物館學研究所、研究所的課程有哪些、我在過程中的困難如何克服等面向來分享;下則會分享我是如何選擇論文的題目、寫論文的過程是什麼?怎麼度過這個艱辛過程的,我都會跟大家好好分享的。

為什麼會想要唸研究所?

在大學畢業的那年,我就決定要考研究所,因為面對畢業的惶恐與對未來的不確定,以及選擇職業上的瓶頸,像是美術系畢業的我在未來從事的工作選項中不外乎是繼續創作、美術老師、設計相關行業等。但是靜下心想想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工作、什麼工作我是一輩子會有熱忱的,我想是在藝文機構裡面工作吧!因此在大四那年在爸媽也支持的情況下,(在這邊真的由衷感謝他們一路對於我的選擇都是給予高度支持),甚至在聽到我要繼續唸書時只跟我說:不用擔心學費的問題、知道我要繼續唸碩士他們很開心。

就這樣我開始搜集有哪些藝術行政類的研究所,幾乎有關博物館、藝術行政類的研究所幾乎都有報名,不過有幾間學校因為考試時間有衝突,因此只能抉擇其一。最後有報考的學校如下:中山大學的劇場藝術學系藝術管理碩士班(未來的碩士名稱會有異動)、南藝大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北藝大(或台藝大,我只去其中一間的考試)藝術行政與管理研所、還有北藝大的博物館研究所,輔仁大學的博物館學研究所我則沒有報考。

短短的時間裡,需要念相關藝術行政管理的書籍、博物館學類的書籍,建議想報考研究所的大家可以多多到要報考學校的網站裡搜尋考古題,還有網站裡也會有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資源。季刊類像是「博物館學季刊」也是推薦可以多閱讀,或多或少對於筆試以及口試都有幫助的。除了廣泛閱讀外,當然你要有一顆熱愛藝文的心,平時有空多參與藝文活動、多參觀展覽都是提升自己在這個領域的熟悉度。另外,在大學的時候可以多多利用寒暑假時間到藝文單位實習,我在大學的時候,曾經到高美館實習兩個月,在這段時間,除了初步認識到美術館裡的工作、各式教育活動、展覽等,更重要的是認識更多藝文領域的朋友、指導員,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從事藝術行政這行裡,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必須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與抗壓性,試想如果你是藝文單位裡的行政人員,每天要遇到的人事物是多變、不可預測,如果擁有好的溝通能力,這份工作會是相當有趣的。

燈燈~最後我有入取的學校有南藝大的博物館學組研究所、以及中山大學的藝術管理碩士班,最後我的決定是到偏遠的南藝大就讀啦~入學的前幾週我還真有些後悔呢,原因是因為學校真的好荒涼阿,旁邊就是烏山頭水庫,雖然學校真的很美,不過飲食真是不太方便,後來我的研究所生活就認命的自己煮飯啦。不過環境就是適應一段時間就沒問題了,還有認識了班上的朋友們,大家也都彼此照應,比較大心理上對於「研究所」的調整倒是適應了滿長一段時間。在真正上課前,我似乎是把研究所課程想得簡單點了,在大學美術科系跳到研究所學術領域的距離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大學時期就是交交作業、創作自己喜歡的畫作、考試的時候念念書、下課打打工、放假和朋友們出去玩耍。但是到了研究所的課程,課程裡培養的是自己的想法、以及任何的報告都是強調學術性,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任何的文章書寫都是要有根據、文獻來支撐你的想法。還記得在研一其中一堂「學術倫理」的課程中,其中一次的報告是分組的作業,作業內容大致是要寫一份報告關於有違學術倫理的案例,我們製作好報告交給該堂課程的教授後,我們這組的學生全部被教授叫到了教室外,原因是我們應用網路上的文章卻沒有仔細標明出處、且文章的應用格式也不符合論文格式等,說類似我們就是違反了學術倫理,教授無敵生氣,我們也是既緊張又無助。後來教授願意給我們一次補交作業的機會,還好最後這堂課也順利拿到學分啦。經過這次的事件後,開始內省自己對於研究所的認識,以及慢慢調整心態,雖然開始曾經一度是想放棄這條路的,還好當時有同學們一路互相鼓勵。在畢業時一直到現在工作後,我很慶幸自己有選擇堅持念完研究所,在這期間,雖然壓力不小、但是經歷的課程、活動、實習、工作等都是相當有趣、好玩,也是一輩子珍貴的回憶。

南藝大博物館學課程
課程點我

因為我也畢業了三年左右,課程也有稍微的調整與變化,如連結所示的課程都是畢業門檻。在這裡要說明一下,基本上課程是兩年修習完成,論文約花一年時間,畢業時間大約是三年的時間,不過還是要看個人的課程時間分配,像是我的同學們有兩年半、三年就畢業、我則是三年半畢業(因為中間有一段時間到美國的美術館實習,所以延了半年畢業)、甚至有更久畢業的。一開始上研究所的時候,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博物館展示的領域,不過漸漸透過課程上的學習與認識,我則是越來越喜歡博物館教育的領域,透過每一次參與藝術教育活動,和不同的人互動,越覺其中的樂趣與感動,原來看著參與活動每個人露出的笑容是如此有成就感,覺得這是在博物館中相當重要的領域。也透過實習的機會(研一的實習我到了國美館的藝術銀行),我接觸到了國美館的「非視覺探索計畫」的教育活動,這是一次的震撼也是促使我的研究論文的開始。這部分就留到下篇好好說明吧~

在研究所期間,我實習了兩個藝文單位,一個是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的「藝術銀行ART BANK」、一個是美國奧勒岡大學美術館「 Jordan Schnitzer Museum of Art 」,實習分享請點我。實習對於還沒步入社會的學生們來說,真的是個學習的好場域,透過實際到實習單位見習,可以瞭解到相關機構的文化、工作內容,提早為職場生涯做規劃。很謝謝在實習的過程中,實時單位每位不吝於指導的同事們、還有一起實習的夥伴們,透過彼此的交流,也更加確認未來在這個領域想耕耘很久的目標。

在畢業後幾年,不管是妳決定畢了業就要直接唸研究所、或是想先工作幾年後再決念研究所,我覺得只要有毅力、夠熱愛這個領域,都是很好的機會。以前還沒工作的時候,總覺得應該要先進入職場磨練幾年,確認以後到底想從藝文的什麼領域發展後再來唸研究所,但是畢了業後,又覺得因為研究所這段期間學習了幾年、很多思維與喜好也會跟著轉化,雖然畢了業後,我選擇的職業沒有跟我所撰寫的論文有直接的工作相關,但是只要在藝文單位工作,只要想法對、那顆真摯對藝術熱愛的心夠堅定,我想無論什麼時候選擇念研究所這條路,都會是對人生未來有很大的助益。

以上是我小小的碩士研究所心得分享,希望有幫助到正在猶豫或抉擇的你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aurie 的頭像
    Laurie

    LAURIELEE :::Sharing Blog

    Lau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